血液性疾病预防胜于治疗

2008-09-20 00:00:00 来源:

  血液病是指血液系统各类细胞或凝血物质异常所引起的疾病统称为血液病。各种血液病的症状都差不多,因此怀疑患有血液病时必须经过严格检查才能确诊。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环境污染的加剧,化学有害物质的扩散及不适当地滥用化学药物,不良生活习惯等都会引起血液病。特别是贫血病,如缺铁性贫血已成为全球性疾病,即使经济发达的国家,这种病的发病也在10%―24%,在生活水平低下的发展中国家发病率则更高。白血病的发病率占各种恶性肿瘤的第六位,特别是儿童和青年人中白血病的发病率要占恶性肿瘤的首位。按照人口推算,每年我国大约有3万多人死于白血病。事实说明血液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多发病、常见病,必须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
  血液病能不能治疗呢?回答是肯定的。由于科学的不断发展,对血液病的研究在医学科学中又处于领跑地位,所以绝大多数血液病都是可以治疗的。就是过去认为不治之症的白血病,由于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西医相结合,近十年来已取得明显进展。
  血液病不仅能治,并且可以预防。首先说说每个人的自身预防能力。通过大量研究证明,人体内有一套完整的防御系统,犹如“人体警察”一样,时时刻刻都在执行着警卫任务,保卫着人体的健康。在正常情况下,每秒钟全身至少有400万个细胞分裂增殖,每天约有3500亿个细胞分裂,且每次分裂大约有10万至1000万个异常细胞(癌细胞)产生。拟人都可能产生各种癌细胞,但实际上真正患血癌或其他癌症的人还是少数的,这就是人体内的一整套防卫系统起作用的结果。“人体警察”防卫能力强的,就可以杀灭人体产生的癌细胞,防止人体患病;而防御能力低的,它不能有效地消灭人体产生的癌细胞,所以人就要患病了。
  预防血液病,要注意环境污染问题。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人们不注意公共卫生或缺乏卫生知识,不良习惯又得不到制止,造成环境严重污染,则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而血液病也不例外,且各种公害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引起各种血液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人类癌症中有80%―90%是与化学物质有关的,例如苯,它在生产过程中极具挥发变为气体散在空气中,当人们大量吸入这些有害气体后,就会引起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另外,柏油马路在太阳光的直射下会蒸发出强烈毒性的3?4―苯并芘,如果人们长年吃进在柏油马路上晒打的粮食、油料,不仅会产生血液系统的疾病,而且也会引起其他癌症病。家用的燃煤炉灶、食堂的烟囱、汽车、火车、各大厂矿燃料燃烧时,不但要消耗大量的氧气,还要排出大量的废气、废物,它们都含有浓度很高的有害物质,不仅污染空气,也污染水源、粮食、油料以及蔬菜、水果等。此外核工业的发展,已被各行各业所利用,它的废物对人类生存的环境更是造成极大污染,致人以严重的血液病。实用农药虽然是杀灭农作物害虫的有力措施,但也污染了环境,对人体血液系统也极为有害。总之,只有积极处理“三废”,防止人为赖以生存的洁净环境的污染,保障人类身体健康。
  戒烟也是预防血液病的有效措施。许多资料证实,吸烟与血液病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其根本原因是由于香烟中含有致癌物质及致癌物质的催化剂和其他有害毒物,其中包括烟焦油、苯、苯丙芘、亚硝酸、尼古丁、一氧化碳、铅、镉以及201Po(钋)、226Pa(镭)、228Th(钍)和其他微量放射性核素等近百种的有害气体及毒物。这些有害物质,可以随着香烟的烟雾和吸烟的吸力进入肺部,然后通过肺泡毛细胞血管进入人体各部位,不仅能直接引起肺癌、唇癌,还可引起其他多种血液病。如果我们能不吸烟,或积极改掉不良的吸烟习惯,这不是杜绝了一条患血液病的渠道吗?
  铅的毒害作用不可小看。铅和它的化合物在工业中应用很广,目前用铅的工业有300多种。铅的溶点为327OC,加热至400OC―500 OC时即有大量铅蒸气施放出来,并在空气中氧化成颗粒极细的氯化铅烟尘。大多数铅的化合物在生产过程中都产生烟尘,污染作业环境。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人们会不断地吸入这些有毒的烟尘,并且时间一长,铅在内脏中沉积下来,浓度会越来越高,特别当铅转入骨髓后,其浓度可以达到周围血液浓度的50倍左右。与铅接触过多的人由于铅中毒,可以引起贫血。此外,铅中毒时由于骨髓中铅浓度高还会引起细胞的不正常增生。铅中毒时病人脸色苍白、心跳加快、气短、疲劳、头晕、腹痛、厌食且易于激动,经血液化验证明有贫血发生。这种贫血类似于缺铁性贫血,但使用铁剂治疗无效。这里提醒在铅污染环境下生活、工作的人们,一定要加强防护工作,以免中毒发生,给自己带来不幸。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