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胰腺癌远离这些危险因素

2007-11-30 00:00:00 来源: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由于胰腺位于后腹腔,位置较深,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难于获得早期诊断,确诊时多属晚期,预后较差。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向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化方向转变,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及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加,胰腺癌发病率也随之升高。
    胰腺癌以男性多见,是女性的2~4倍。高发年龄在40岁左右,其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研究表明: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酗酒,高脂高蛋白饮食,糖尿病人群胰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工作压力大,生活没规律,经常有应酬的人群,胰腺癌发病率也较高。
  预防胰腺癌,就要消除和远离这些危险因素,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吸烟是胰腺癌危险的因素之一,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2-3倍。
  另一个导致胰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是饮食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化饮食者易发生胰腺癌。进食脂肪过多导致脂肪代谢障碍,血液中胆固醇和游离脂肪酸增高,可抑制机体免疫功能;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使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的胆盐和脂肪酸在肠道内厌氧菌作用下可形成致癌物质,诱发胰腺癌。
  酗酒是导致胰腺癌的另一重要危险因素。酒精对胰腺细胞有毒性,易使局部细胞恶变。同时,酗酒影响肝脏排毒功能,也增加胰腺癌的危险。
  某些基础疾病易诱发或直接导致胰腺癌的发生,包括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胆结石、胃溃疡、胰腺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等。研究表明,60%-80%的胰腺癌患者有糖尿病。
  膳食要合理搭配,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以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矿物质的摄入。多采用煮、熬、蒸、熘、氽等烹调方法,不要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不偏嗜,杜绝暴饮暴食,杜绝吸烟。参加适量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有助于降低胰腺癌的发病率。体力活动包括跑步、散步、游泳、打球、跳舞、爬楼梯、清洁房间等。
  对一些易诱发或直接导致胰腺癌发病的基础疾病,要积极有效地控制。对危险的癌前病变,如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确诊后要及时予以手术切除。
  高危人群要提高警惕。有些人工作繁忙,应酬多,经常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化饮食,长期生活无规律,大量吸烟、酗酒,长期处于心理压力大的状态等。这些人应每年进行一次排癌普查,包括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如血清CA-199、CEA等),腹部B超和(或)CT等。平时需要特别警惕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如上腹不适和疼痛、消化不良、恶心欲呕、大便习惯改变、进行性消瘦、黄疸等,一旦发现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早诊断早治疗。目前,胰腺癌的诊断手段有影像诊断(如B超、CT、核磁共振、超声内镜等)、肿瘤标志物检测(如血清CA―199、CEA等),其中螺旋CT是公认对胰腺癌较敏感的影像诊断方法。一旦确诊,及早手术是治疗早期胰腺癌的主要手段。对不能行治疗性手术的患者,可行内外科综合性姑息性治疗,以减轻症状和提高生存质量。中晚期胰腺癌的治疗手段包括化疗放疗、生物治疗及中医药治疗等。
(以上内容转载自新浪健康)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